top of page

「鼻」無可避 致敏成因你要知

在香港,每四個人便有一個患有鼻敏感。鼻敏感不但會引起鼻癢、流鼻水和鼻塞等問題,嚴重更會引致其他身體敏感情況,例如濕疹、哮喘等。以下與您分享5項誘發鼻 敏感的因素︰


化學品 化學物料的氣味容易誘發鼻敏感,如化妝品、香水、含強烈香料的洗髮水、肥皂或潤膚霜。另外,臭丸、香精餅和樟腦等亦應避免使用。而裝修後,漆油的氣味亦會刺 激鼻黏膜,使敏感症狀惡化。

辛辣、刺激性食物和含酒精食品 辛辣食物如辣椒、胡椒、咖哩等刺激性食物會令鼻黏膜的血管擴張,令鼻塞情況惡化。另外,有些食物如海產和含酒精食品亦會引致同樣情況。因此,在進食新食物種 類時,亦應先作少量嘗試,避免進食過量會導致過敏的食物。

氣候及氣溫變化 混濁空氣、氣候變化如極端冷熱、乾燥或潮濕會促使徵狀發作。鼻敏感患者應保持家居空氣流通和留意室內、外的溫差,避免因氣溫的突然轉變而引致徵狀發作。

精神狀態 精神壓力、情緒緊張或過分疲勞都較容易誘發鼻敏感徵狀。患者應保持充足睡眠、避免過度疲勞和保持輕鬆愉快的心境。

過敏原 鼻敏感最主要的誘發成因便是過敏原刺激鼻黏膜,導致過敏性反應。最常見的致敏原有塵虱、花粉、黴菌,動物的毛髮、皮屑等。患者應盡量避免接觸過敏原,保持附 近環境清潔,以免塵埃積聚。

香港人大多都有鼻敏感徵狀,為免對生活質素造成影響,應先從改善室內空氣質素入手。香港設施方案提供多種改善室內空氣質素的服務和產品,包括能有效減少空氣懸浮粒子的Cartel 空氣淨化器。如欲了解更多詳情,可按或致電2310 8988與我們聯絡。

3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